【身心靈】勇於拒絕,迎向更輕鬆、更愉悅的生活

 

【身心靈】勇於拒絕,迎向更輕鬆、更愉悅的生活

 

 

互相糾纏的關係

 

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:

 

跟某位朋友一開始相處還不錯,過一段時間或到某一個階段,你開始發現相處的感覺已不同於往。

 

剛開始,可能你還會懷疑自己,是不是自己太挑剔?或是太嚴格?

 

你還會試著改變自己,希望維持原有的良好互動。

 

 

但是,隨著「不對勁」的事情越來越多,不舒服的感覺累積得越來越多,你對他的容忍下降,終於,你發現事情不是那麼簡單。

 

你想離開,但又捨不得長久以來付出的時間與心力。

 

你選擇留下,又不斷被對方激怒,而無法為自己爭取任何的公平正義。

 

在去、留之間,你猶豫極了。為此,你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去、留之間來回擺盪。

 

 

誰對?誰錯?

 

我與一位同學認識很多年,期間還會在暑假與其他同學一起出遊,平時也會邀約吃飯、唱歌。

 

但這位同學,時常喜歡語出貶低、羞辱,即使我抗議,仍被對方當作「很愛計較」。

 

以前我不太會拒絕別人,也不認為需要拒絕別人,也擔心讓別人受傷,所以很多時候都想「算了」,強迫自己睡一覺後忘記不愉快。

 

 

自從我開始接觸身心靈之後,我開始發現有些事情不太對勁。

 

例如:對方沒有在聽我說話,但要求我要記得他說過的話。

 

或是:對方很喜歡用自以為幽默的方式開玩笑,當我生氣後,對方還進一步指責我「開不起玩笑」。

 

對方完全不認為自己有何不對,也絲毫未覺自己的言行會導致別人如何不舒服。

 

當別人反應不高興時,對方的態度是不允許別人有這樣的反應,一切只能照他想要的發生。

 

 

拒絕不適合的人

 

那位同學,經常指責我不夠努力。

 

我有正職工作,但想做身心靈的工作是我一直以來的渴望。

 

除了原本的工作外,我要經營身心靈工作,需要拍影片、要後製、要經營社群平台、要行銷,這些都與我原本的專業無關,所有的一切,我要必須從頭學習。

 

而且,我只有一個人。

 

 

當時,我的正職工作中遇到很不合理的事情,讓我的權益受到很大的損失。

 

在新認識的朋友的幫助下,我鼓起勇氣去處理它。

 

而當中,有許多抱怨不公平、不合理、不合法的事情,當我告訴這位同學時,對方回應我:

 

「妳是不是不想工作?」

 

「是我的話,我就不會想把時間浪費在這種人身上。」

 

「我會把時間用在有生產力的事情上。」

 

 

幾句話,把我長久以來的辛苦瞬間瓦解。

 

而且,告訴我,我在浪費時間,我所做的事毫無生產力。

 

在在指責我的不夠好、不夠努力。

 

使我除了原本的不合理工作以外,還為了這位同學的缺乏同理心及指責而花更多時間生氣。

 

增加我的內耗。

 

(悄悄說,從事教職的同學,工作越久,因為年資所以工作內容挑選自己喜歡的課程以減少備課時間,而不是因為年資越久而願意接受越多挑戰。)

 

 

我在Master的穩定下,在某次的機緣中,決定主動結束雙方的關係。

 

那個機緣,對對方的認知中,應該也是屬於「開玩笑而已」。

 

然而,對於認識十多年的朋友,對方似乎不瞭解我的個性,也不知道什麼言行是我在意的、會讓我生氣的,甚至對方知道但認為「那又沒什麼」而依然故我。

 

對於這樣的人,我選擇主動結束關係,減少自己繼續被不善對待。

 

 

拒絕後,迎接輕鬆的生活

 

我以為,當我拒絕跟對方當朋友,我會害怕、會擔心、會自責自己不夠好。

 

但是,我發現,我的心情意外地輕鬆。

 

我終於不必再為了他而內耗。

 

也不必再接受莫須有的批評、指責、貶低。

 

 

工作上不合理的事,也在朋友的幫助下,順利解決了。

 

後來的工作更加順利,遇到的合作對象都能良好溝通、沒有剝削。

 

身心靈工作的進展緩慢,因為原本的工作案量增加,讓我的收入比之前更加能穩定我的生活。

 

在Master的邀請下,我完成了督導的受訓課程。

 

 

在結束關係的這段時間,我解決了很多問題,整理居住空間,進修讓自己更上一階,生活更加穩定。

 

其中很大的不同,在於:我不必花時間對抗他說的話。

 

我可以把時間節省下來,去做更有意義的事,讓自己有生產力。

 

 

原來,這位同學說的是他自己,不用把時間浪費在他的身上。

 

離開不適合的人,離開不適合的能量,我的心情輕鬆、平靜,生活更加順利。

 

 

#離開負能量 #拒絕 #界限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loveta2022 的頭像
    isloveta2022

    愛思樂心靈成長工作室✡如光,如愛,如是存在

    isloveta2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