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身心靈】主動拒絕,贏得界限

 

【身心靈】主動拒絕,贏得界限

 

 

界限模糊的人

 

相信在每個人的生命中,一定有遇過界限模糊的人。

 

借東西不等別人同意就直接拿了,你拒絕時對方還會生氣。

 

別人要你幫忙,沒問過你要不要,就直接幫你決定要這樣做了。

 

喜歡說「互相」的人,三不五時拿著「互相」逼迫別人做不想做的事。

 

這些人的共同特點是:不接受別人拒絕。

 

 

彷彿把自己當作皇帝,唯我獨尊。

 

只要是我要的,別人都必須給我。

 

而且他們不會理會是否會被討厭,是否會影響人際關係。

 

有時候想想,真羨慕這種只想到自己的人。

 

 

無法拒絕的困擾

 

我是個不太會拒絕別人的人,不太願意,也不懂如何做。

 

遇到有禮貌、為人著想的人,我還能舒適安在。

 

但若遇到沒有禮貌、只想到自己、不懂尊重的人,我就開始感到壓力與痛苦。

 

 

不懂尊重的人,並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,只在乎有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 

若不設立界限,不好意思拒絕對方,那麼每次就會讓對方得逞,留自己氣得半死。

 

我真的很討厭這種人啊!(內心大聲吶喊中)

 

 

一邊痛苦著,我心裡也一邊祈禱:希望有一天他能知道自己的行為很惹人厭。

 

當然,「那一天」永遠不會來到。

 

除非我自己為自己做了新的決定,「那一天」才會來臨。

 

 

拒絕不合理的要求

 

無法拒絕別人的人,內在其實害怕被討厭。

 

但委屈自己,也沒有得到尊重、善待。

 

因此我常遇到不合理的事情,朋友也不只一次問我:

 

「為什麼妳都會遇到這種事?」

 

 

就在去年,我遇到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。

 

而且還是無意間透過朋友得知不合理,不是我一開始就發現有問題。

 

朋友十分積極幫我詢問相關問題,致電相關單位詢問,也告訴我可以怎麼做。

 

原本遇到不合理的事,我都因為麻煩而想「算了」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

 

在朋友的積極下,以及Master的承接中,雖然生活很混亂,但我還是查詢資料、諮詢相關單位,並解決了那件事。

 

 

在更早之前的前年,為了生活,我找到臨時工,在工作上也遇到不合理的事情,幾經猶豫,最終決定辭職。

 

在辭職後,我遇到專業工作且接受邀請一起合作,至今是我穩定合作的單位。

 

當時,我也針對該臨時工提出建言。

 

雖然不知道後續有無改善,但我為自己爭取權益、抗議,我做了所有我可以做的事,因此我不再憤怒。

 

我已經透過我的憤怒表達我的界限,告訴那些人:

 

不要跨過這條線,跨過這條線就會得到相對應的結果。

 

 

持續練習

 

同樣的事,第一次做很害怕。

 

第二次做、第三次做、第四次做……,漸漸地,我越來越能為自己作主,也越來越能感覺到自己的力量。

 

我是可以求助的。

 

我是可以抗議的。

 

我是可以拒絕的。

 

 

這些經驗對我來說,無比重要。

 

當我可以「主動」拒絕不合理的人與事,等同於我「主動」爭取我要的權益與幸福。

 

而不再是「被動」接受或推托。

 

 

到現在,我依然在練習主動拒絕。

 

依然在練習主動捍衛自己的權益、爭取自己的幸福與幸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拒絕 界限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loveta2022 的頭像
    isloveta2022

    愛思樂心靈成長工作室✡如光,如愛,如是存在

    isloveta2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