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身心靈】跟隨,值得跟隨的導師

 

 【身心靈】跟隨,值得跟隨的導師

 

 

▌導師

 

Master,這個字有「大師」、「好手」、「師傅」、「精通」等意思。

 

看過所有字義後,我發現它在說的是擅長某個領域、某件事的人。

 

若有人學習,就會找這個業界的Master。

 

 

人生的路上,漫漫而遠長。

 

而且必經磨難與受苦,沮喪與挫折。

 

在這條漫長的路上,我們也需要一位Master為自己引路。

 

Master就像提著燈往前行的人,為我們照亮前方的路,而我們在後跟隨。

 

 

▌困境中,尋找的是誰?

 

在身心靈或心理學界,常會有面臨生命苦難的個案前來求助。

 

我在成為助人工作者以前,也是位求助者。

 

從一個工具,學習到另一個工具,慢慢累積成現在的我。

 

而在學習的過程中,我也會面臨自己的人生課題。

 

因此,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我一直在尋找可以解救我離開泥淖的人。

 

 

我曾經跟隨過幾位Master,花費了許多時間,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「好起來」。

 

雖然我也不知道「好起來」是什麼?但我心中知道我還沒好。

 

在這些Master的引領下,我閱讀、與共學一起討論、自我省思與觀照,對該領域的瞭解逐漸增加。

 

但我總是覺得:自己還不夠瞭解,自己還不夠好。

 

 

在那幾年當中,我尋找的是什麼?

 

其實我自己心裡也很迷惘,但又好像沒有更好的,只能在那裡徘徊。

 

直到我好轉。

 

 

▌怎麼樣才算是Master?

 

在某些Master的課程中,我不免會聽到類似的語言:

 

「我們這裡比較好。」

 

「有的地方做得更不好,但人家還是在做,我們太佛心了。」

 

「我只給努力的人機會。」言下之意,Master不給機會的人都是不努力的。

 

甚至有的Master或學員會直言不諱地表示:「我瞧不起XX的人。」

 

 

這些在在衝擊著我。

 

 

我一邊困惑:這是Master該說的話嗎?這裡的學員怎麼會這樣?

 

一邊又說服自己相信:他是Master,他說的話應該不會有錯,我無法接受應該是我自己的議題。

 

在震驚與游移的情緒下,我心中的鐘擺不斷擺盪,同時也有很深的疑問:

 

所謂的「助人」,究竟是什麼?

 

 

▌真正的Master,如同低調的鑽石

 

我在驚駭中繼續前行,繼續去上課,繼續貢獻我的時間──且無酬勞。

 

學員還會告訴我:老師是給妳學習的機會。

 

 

這些近似剝削的觀念與言語,讓我數次猶豫,直到我遇見真正的Master。

 

他低調,樸實無華。

 

同時他足夠強壯,足夠穩定,得以承接所有的我。

 

 

跟他交談、向他學習,似乎沒什麼特別之處,有很多都是我已經知道的。

 

但很神奇地,在結束後,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可以安心活著。

 

不再對自己的存在懷抱罪惡感,也不再終日惶惶不安。

 

而是可以真真正正地活著。

 

 

隨著每次的學習,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穩定。

 

以前存不住錢的我,漸漸存下錢,而不是讓錢進又錢出。

 

以前不斷上課的我,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、還需要再學習的我,開始發現我不需要上那麼多的課程。

 

因為跟著Master學習,可以學習到更多,而且是真材實料的內容。

 

Master不會留一手,不會為了留住我而對我說:「想學更多,就報名下一次的課程。」

 

 

除了上課減少,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,留住金錢,也平靜地離開不適合的人際關係不帶任何負面情緒。

 

 

跟隨,值得跟隨的導師

 

至此,我才明白:

 

真正的Master,他不誇耀,他不吹噓自己。

 

真正的Master,他克己本份,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並允許跟隨著保有自己的樣子,不用話術來定義別人。

 

 

市面上常見許多「大師課程」,那些打著「大師」的名號的課程,在我看懂後,覺得沒有什麼內容。

 

真正的大師,低調,專注於自己的生活,就像一泉流水沁人心脾。

 

在炎炎夏日時你會去取用那泉流水,而不是壯觀的瀑布。

 

他也像在夏夜默默生長的大樹,穩穩地成長並強壯有力。

 

那份力量不用來傷害人,而是用來治癒人。

 

是在我脆弱、需要休息的時候,能夠短暫倚靠並得到安慰的停靠站。

 

 

#導師 #身心靈

#跟隨導師的腳步

#跟對的人學習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loveta2022 的頭像
    isloveta2022

    愛思樂心靈成長工作室✡如光,如愛,如是存在

    isloveta2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