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身心靈】個人與群體中的陰暗面

 

【身心靈】個人與群體中的陰暗面

 

 

群體的組成份子

 

一群人聚在一起時,不會每個人都長得一模一樣。

 

有的人是外向的,有的人是內向的。

 

有習慣傾聽的人,給予別人較多的表達空間;有習慣發表意見的,給予別人方向。

 

 

如果是在公司中,這樣的現象會更明顯。

 

例如:有的人勤勤懇懇地工作,默默付出,不懂為自己爭取權益;

 

也會有明明就沒做什麼事,但能言善道,把功勞說成自己的,於是他晉升加薪。

 

尤其是主管沒看到的時候,很多人少了監督,就不那麼認真工作。

 

看到這種行為,也許讓你很生氣,但氣歸氣,好像也不能拿他們怎麼辦。

 

 

討人厭的自我感覺良好者

 

以前我在學家族排列、催眠這些方法時,只要有課我就會出現。

 

同樣的內容,即使已經聽過了,但我還是會再聽一次。

 

別人在練習時,只要我沒在忙碌,我就會跟著練習。

 

透過這些時間的堆疊與練習,漸漸地累積自己對家排、催眠的深度。

 

 

某次,老師邀請同學們去帶一場家排,結束後大家一起吃飯。

 

在聊天的過程中,其中一位一起上課的同學(簡稱C1)跟我聊到一個方法。我說是A,他說是B,然後他說:

 

「妳上課有認真在聽嗎?」

 

由於C1之前已經對我幾次不客氣,質問我,不斷傳遞都是我的錯的訊息,讓我感到不舒服,因此那次我決定不忍了,我跟他說:

 

「不然我們問老師。」

 

當著C1的面,我詢問老師,老師回答我:

 

「就是妳說的那個方法啊!」

 

為了避免讓老師以為是我不認真,並且我也不願意再吃悶虧,所以我一改以往忍耐不說的習慣,那次我在老師面前直接回他:

 

「你看吧!」

 

C1才說:「好啦!好啦!」

 

 

後來我跟別人提起這件事時,依然忿忿不平,而且十分後悔當初忘了對C1說一句:

 

「你上課有認真在聽嗎?」

 

 

陰暗面

 

其他的,我還遇過愛推工作的同事,抱怨工作量大但產能低的同事,為了利益結盟而排擠別人的人。

 

這些在一個群體中,其實很常見。也很正常。

 

 

只要是人的群體,或多或少都會有利益糾葛。

 

以我上面提到的例子來說,C1只要透過貶低可能對他造成威脅的人,他在老師心中的重量就會加重。

 

而老師手上有許多案源,獲得老師的重用,才能得到老師手上的案源。

 

因此,對C1來說,獲得利益最佳的手段就是跟老師結盟,並且確保別人是爛的、不如他好的。

 

 

如同太極的圖形,一個圓中,黑中有白、白中有黑,黑多則白少,白多則黑少。

 

一個群體中,有正直的人,同時也會有不那麼正直的人。

 

在你的角度看來,對方可能不正直;在對方的角度看來,可能你才是不正直的那個。

 

也有的群體中,很明顯大多數人都不正直,要在這種群體中生存下來就很艱難。

 

 

但是,只要瞭解這是人性的一部分,就可以回過頭來檢視自己,做出新的決定。

 

 

應對陰暗面

 

 

1、自我覺察

 

凡事都有光明與黑暗的一面,每個人也都有光明與陰暗。

 

人會成為正直、認真、勤奮、陽光,並不是因為他沒有陰暗面,也不是因為他切割了陰暗面。

 

相反地,他承認自己的陰暗面,接受自己的陰暗面,先讓自己成為一個「完整的人」。

 

 

2、重新決定

 

當一個人完整時,他就知道自己的內在有哪些是光明的、哪些是陰暗的,接下來,他可以選擇怎麼做。

 

特別是針對「陰暗面」這個不被社會所接納、認可的部分。

 

 

舉例來說,有時候人會憤怒到想殺人,但不是每個「想」殺人的人都會付諸實行。

 

人之所以與其他生物不同的地方,在於人類可以思考,有理智判斷,並作出選擇。

 

所以,當你憤怒到想殺人的時候,假如你能覺察自己的憤怒有多麼強烈,你可以先同理自己的感受,然後再思考:

 

「假如我真的殺人了,後續的結果是我可以接受的嗎?」

 

自然地,你就能做出比較符合你的選擇了。

 

 

不必捨棄陰暗面,反而是要帶著它,因為它才能讓你知道自己有一部分非常憤怒。當你不再壓抑它時,它就不會用別的方式提醒它的存在。

 

 

3、尋求天使的幫忙

 

平常我們較常用來不受他人影響的方法,是拒絕。

 

拒絕與對方同流合汙,拒絕為了對方妥協應有的程序。

 

假如感到難以拒絕,那麼就尋求大天使長麥可的協助吧!

 

大天使長麥可擁有強大的力量,可以保護你的能量場,也能清理你的負能量。

 

對於界限容易被影響的人,也可以請大天使長麥可為你設立界限。

 

 

另外,也可以呼求天使拉貴爾的幫忙,讓你得到應有的公平與正義。

 

特別適用於常被甩鍋、幫人揹鍋的老實人。

 

 

操作方法很簡單:

 

在心中默念天使的名字,請求祂的協助,並告訴祂關於你所需要的幫忙。

 

記得在結束後,也要感謝天使的幫忙。

 

 

4SRT、催眠

 

或者可以透過SRT、催眠等方法,清理或療癒。

 

不必為了別人,單純為了讓自己獲得心靈上的平靜而做。

 

透過瞭解前世的因緣,可以協助你更能理解、接納自己和別人的陰暗面,也較不容易為此受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#利益糾葛 #群體 #陰暗面 #太極

#SRT #催眠 #清理 #療癒 #自我覺察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loveta2022 的頭像
    isloveta2022

    愛思樂心靈成長工作室✡如光,如愛,如是存在

    isloveta2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